預約導覽
TOUCH!
香菇人偶
Farmer Blog

菇農日誌

首頁 菇農日誌 回上頁

食用菌專家
什麼是太空包?

認識太空包

 
早期香菇只能靠傳統椴木栽培方式,因價格高昂,僅少數家庭能負擔得起,在那個時候拿一布袋的錢都不一定能換到一斤的香菇。約民國70年,台灣發明了太空包的技術,當年鄭文乾先生也是太空包發明者之一,從此食用菇類栽培在台灣正式邁入新的里程碑。

如今仰賴當年的技術突破,香菇已經成為百姓人家皆能品嚐的家常菜。


太空包生產製造流程 

 (SpaceBag Production Processes)

豐年單元頁-08
 

1. 木屑堆積


太空包最主要的原料就是木屑,一般木屑來源主要是台灣闊葉樹,例如相思樹、櫟樹等,木屑必須存放於室外,翻堆澆水日曬經過一個月的時間軟化發酵才能作為生產太空包的原料,農場跟廠商配合,會固定收集果農修剪下來的枝條、或是木材加工品的廢棄邊材進行打碎來作為太空包裡的原料。前更導入咖啡渣、花生殼、玉米芯的來取代木屑的使用,更環保永續。
 

2. 配料攪拌


利用堆積發酵完成的木屑搭配輔助材料,米糠、麥麩、碳酸鈣,而木屑就是菇類生長的基質環境,而米糠、麥麩為提供菇類生長過程所需要的養份,再利用碳酸鈣調整適合菇類生長環境的酸鹼值,並加入適當的水份,再將所有材料加入攪拌機均勻混合攪拌。
 

3. 壓包裝配


攪拌機混合攪拌均勻之後,經震動式過篩機將比較大的木塊跟尖硬雜物過濾,來避免裝包的時候塑膠袋被刺破而增加雜菌汙染機率,再透過輸送帶將木屑送到半自動壓包機,然後將木屑壓入塑膠袋中,然後再工作人員將塑膠環套入做為接種用開口並用棉花塞住保持透氣且減少雜菌汙染,農場半自動壓包機每分鐘約可生產32包太空包,一天最多可生產24000顆太空包。
 

4. 高溫滅菌


剛裝填完成的太空包還不能進行接種,因為裡面還有許多微生物跟雜菌會影響菇類生長,所以必須要經過高溫滅菌來徹底清除這些有害的微生物跟雜菌,目前農場殺菌的方式是透過蒸氣以98℃高溫高壓殺菌連續9小時。
 

5. 自然冷卻


經過高溫滅菌的太空包因為溫度很高,不適合菌種存活,所以需要放置一段時間冷卻,等太空包內部溫度降至30 ℃左右的溫度才能進行接種。

 

6. 人工接種


等太空包冷卻之後,會送入無塵室接種,首先把太空包的棉花拿起來,再把事先準備好的『菌母』搗碎並且倒入太空包裡面,再將棉花塞回完成接種,接種環境必須是在無塵無菌的環境下,才能確保太空包生產的品質。
 

7. 菇舍出菇


接完種的太空包會先靜置一段時間養菌,等到菌絲成熟之後就會移到菇舍擺放進行栽培出菇, 此時就會配合各種菇類適合的溫度、濕度、光線等環境來進行栽培。







 

您目前為透過後台登入模式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