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導覽
TOUCH!
香菇人偶
Farmer Blog

菇農日誌

首頁 菇農日誌 回上頁

菇菇圖鑑
菇菇圖鑑(二)

 

 
  • 天山雪耳

    天山雪耳,屬於木耳類「素燕窩」。木耳科木耳屬,為斤耳的突變種,以木屑太空包栽培,菇體白色,常被誤認為白木耳,生產期為五月至十月。子實體雪白,略半透明,背面幾乎無茸毛,平均大小為13.6×10公分,厚度極薄,約0.8公釐。較適合於22-26℃溫度下生長發育,亦可耐28-29℃高溫,為中溫性菇類。每次栽培可採收十次左右,目前平均產量可達每包鮮重450公克。兼具銀耳及黑木耳之優點。
  • 玫瑰菇

    玫瑰菇,又名紅側耳、桃紅平菇。是近年來以印度引進的優良新品種。菇幼時採收、菇菌呈粉紅色,味道有蟹味、風味特別。老時纖維化改以油炸是很好的纖維食品。出菇溫度18-34℃、以23-27℃最適宜,是春夏秋生產特色平菇優良品種。
  • 珊瑚菇

    珊瑚菇,在中國大陸又名金頂蘑、榆黃蘑或玉皇蘑等,主要分布區域在中國大陸東北地區,河北、廣東、貴州、雲南、西藏等地亦有分布。珊瑚菇具有食用與藥用的開發潛力,在中國大陸珊瑚菇已被列為十大發展珍稀菇類之一。鮮菇專供高級素食餐廳,頗受消費者好評。

  • 猴頭菇

    猴頭菇,是一種大型真菌。猴頭的子實體呈球形,上面佈滿像頭髮一樣針狀菌刺(又稱菌髮)。很像小猴子的頭,故稱猴頭。猴頭菇的名號響亮,與燕窩、熊掌、海參並稱中國四大名菜之一。是著名藥膳兩用菌,新鮮時為白色,乾燥後變為淡褐色,原產地在黑龍江、四川、雲南一帶,一般是寄生在橡、胡桃等闊葉樹的朽木上。 依中國大陸對猴頭菇的研究分析指出,猴頭菇含有多量的蛋白質與多醣,且含有七種人體的必需胺基酸,其中麩胺酸含量特別高,是極富盛名的美味食用菌。

  • 秀珍菇

    秀珍菇,口蘑科側耳屬,以木屑太空包栽培,叢生且菇柄側生、形狀似蠔,又稱蠔菇,亦屬鮑魚菇類。具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菸鹼酸、鉀、鐵、鋅、鈣、鎂、有益改善人體新陳代謝、 增強體質。

  • 白精靈

     白精靈是一種木材腐朽菌。在野外生長於倒腐的樹幹,尤其秋季,發生於山毛櫸一類闊葉樹的枯木上,偶爾也生長在活樹上。其生長的習性像金針菇一樣,常有好幾 個菌柄基部叢聚一起,稱為叢生(clustered);有時也呈散生(solitary),是指可以同時在附近找到好幾株同樣的菇。白精靈的白色菌柄是圓 柱狀或棒狀,中央或基部可能有些膨大,其在幼嫩時是實心,成熟後中央會有一點空心。白精靈的菌傘在溼潤時會稍微黏滑,煮食後嚐起來柔滑適口;菌柄則脆韌鮮嫩。栽培白精靈所需的溫度較低,大致在10~14 ℃左右,台灣的天然條件並不適合,所以必須全程控制溫濕度,來栽培溫控培養室栽培出品優良的白精靈。

  • 柳松菇

    柳松菇,學名為Agrocybe aegerita (Briganti)Singer,大陸俗稱為田頭菇,英文俗名為brown swordbelt,廣泛分佈於世界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尤其以歐、美、大陸、日本及臺灣最常見,為世界上最早被人工栽培的食用菇,香味濃郁,菇柄脆嫩,味道鮮美,鮮售和製罐均是上品。柳松菇,含大纖質,久煮亦不失其脆度,口感十分良好應,是一種兼具美味和保健的食品。

  • 杏鮑菇

    杏鮑菇,口蘑科側耳屬,以木屑塑膠瓶栽培,因具有杏仁香味,故名為杏鮑菇,為所有鮑魚菇類中風味最佳者。

  • 珍珠菇(滑菇)

    珍珠菇學名Pholiota nameko (T. Ito) S. Ito & S. Imai,俗稱Sticky Pholiota,別名珍珠菇滑菇口感滑脆,但是香氣不甚濃郁。以往在台灣,滑菇見於比較道地的日本料理筵席中,放在煮物或吸物湯汁較多的菜中。而滑菇的口感也很適合炒食、涼拌等台式菜餚的作法,新鮮滑菇清脆滑嫩,口感極佳,如搭配味噌作成滑菇味噌湯,是一種極佳的健康料理,其他尚可料理成涼拌滑菇、奶油滑菇、滑菇燴雙丁、醋溜滑菇、肉絲炒滑菇、滑菇濃湯等。滑菇富含多種營養,蛋白質含量33~35%、糖類38%以上,及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B1、B2,另外菇傘表面的黏性物質是一種核酸。

您目前為透過後台登入模式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